前一段时间学习 Latex,很乱。最近要交个手册,就顺便学下 DocBook,之前想学来着,但网上一搜教程,光配置环境就讲了几章,觉得肯定更麻烦,就放弃了。这次努力一看,挺简单的。
比 Latex 爽多了。Latex 最不爽的就是每个 下划线 都要注释掉,而且汉语和英文间的空格被忽略(英文和汉语间的不会),这样下来,文章就太乱了,修改太多内容。感觉 Latex 为了排版做了太多的事情,比如 . 后面的空格比一般空格要大,这样如果 . 不是用来结束一个句子,就麻烦了。对于我这样只要求结构,而不要求过分美观的,就太不爽了。
多人指定的标准就是比一个天才的创造要好,后者容易偏激。当然,是以我的角度认为 DocBook 好。
但 xml 的标记太麻烦了,快和内容一样多了,喧宾夺主,严重影响了内容直观上的结构。尤其是我是在一篇已经写好了的,没有结构的文章,加入 xml 标记。真是很麻烦(感谢强大的 vim 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这一麻烦)。
我觉得最好的情况是:用户在写作时,之专注于内容,只用最简单的符号表示结构,比如行首 *** 表示这是一章的开始; ** 表示一小节; + 表示 list,等。这样在写作时就简单了很多,而且源文件直观看上去结构很好,就和 man 似的。尤其在把一篇纯文本转换成有结构文件时,就方便了很多。(也许我该写个这样的小程序?比如用强大的 python?)
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
环四环
周六闲的蛋疼,就去环四环,结果真的开始蛋疼了。咯的。到后程,一看见红灯,停下来,就立马从车座上下来,缓缓。
看地图很简单,就是一个正方形,所以我就在纸上画了个正方形,当地图就出发了,结果比我想的要复杂,尤其是立交桥,绕来绕去。迷了两次路,耽误了很长时间。
其实单骑车不累,就是吃了午饭后就开始刮大风,而且很脏,睁不开眼。而且,tmd一直是顶风,稍微一点坡就骑不上去,屁股起来全身重量压上去也不行。
周日养了一天就恢复了。
看地图很简单,就是一个正方形,所以我就在纸上画了个正方形,当地图就出发了,结果比我想的要复杂,尤其是立交桥,绕来绕去。迷了两次路,耽误了很长时间。
其实单骑车不累,就是吃了午饭后就开始刮大风,而且很脏,睁不开眼。而且,tmd一直是顶风,稍微一点坡就骑不上去,屁股起来全身重量压上去也不行。
周日养了一天就恢复了。
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
这几天
遇到一个问题,上网搜解答,发现google的第一条语气很熟悉。点开后发现果然,是我半年前发的提问。记着当时发了很多,就把有那个的网页全部点开,果然在一个论坛上找到了当时的解答。
《无线传感器网络》发个帖就卖了,为此我的藏书锐减1/3。
买了套练毛笔字的装备,希望能坚持下去。不要像这个blog。
《无线传感器网络》发个帖就卖了,为此我的藏书锐减1/3。
买了套练毛笔字的装备,希望能坚持下去。不要像这个blog。
2008年7月23日星期三
这几天
终于不能登录qq了:
第一天 - 感觉少了点什么
第二天 - 世界原来如此清静
第三天 - qq是什么?
要把电脑上交了,重装系统,安装VISTA。终于体会到了流氓软件的厌恶了。不知道安装什么时,装上了那个大名鼎鼎的中文域名(没办法,谁让都是下的盗版软件),然后就不能上网。而且竟然还能ping通自己。真奇怪。重装了三次,一晚上加一上午,才搞定(传说中的,只要出现问题,就重装,我也就这个水平)。而且,而且,TMD,装完了才想起来,看那个CNNIC怎么那么眼熟,原来就是每天去实验室经过的那个楼,太厌恶了。
买了一年了,没怎么用过,就趁机体验下VISTA。IE的格式确实比FIREFOX的要好,不过没有鼠标手势,虽然那些壳们都有。字体也正常点,至少不会在linux下明显感觉到不爽。看电影直接拖进去,也不用一点点的找字幕。什么输入法,焦点跟踪之类的,好像从来没发现这个也能是问题。确实比较方便,看来gnu/linux确实有不及的地方。当然这个应该是那些发行版应该提高的地方吧。不过要是装软件,apt-get太方便了,至少不用担心流氓软件。linux下的一些小命令确实也强大无比。两者真的不是一个定位。
秀才遇到兵,有理说不清。有理说不清,就打110。搬宿舍,卖报纸,和小贩纠纷。突然冒出个大叔,死命不讲理,无缘无故要我10块钱。太阳下晒了一个小时了,早头脑发热了,一激动,打了110。转头那个大叔就不见了。真TM过瘾。现在每天在路上,都能遇见那帮人。
第一天 - 感觉少了点什么
第二天 - 世界原来如此清静
第三天 - qq是什么?
要把电脑上交了,重装系统,安装VISTA。终于体会到了流氓软件的厌恶了。不知道安装什么时,装上了那个大名鼎鼎的中文域名(没办法,谁让都是下的盗版软件),然后就不能上网。而且竟然还能ping通自己。真奇怪。重装了三次,一晚上加一上午,才搞定(传说中的,只要出现问题,就重装,我也就这个水平)。而且,而且,TMD,装完了才想起来,看那个CNNIC怎么那么眼熟,原来就是每天去实验室经过的那个楼,太厌恶了。
买了一年了,没怎么用过,就趁机体验下VISTA。IE的格式确实比FIREFOX的要好,不过没有鼠标手势,虽然那些壳们都有。字体也正常点,至少不会在linux下明显感觉到不爽。看电影直接拖进去,也不用一点点的找字幕。什么输入法,焦点跟踪之类的,好像从来没发现这个也能是问题。确实比较方便,看来gnu/linux确实有不及的地方。当然这个应该是那些发行版应该提高的地方吧。不过要是装软件,apt-get太方便了,至少不用担心流氓软件。linux下的一些小命令确实也强大无比。两者真的不是一个定位。
秀才遇到兵,有理说不清。有理说不清,就打110。搬宿舍,卖报纸,和小贩纠纷。突然冒出个大叔,死命不讲理,无缘无故要我10块钱。太阳下晒了一个小时了,早头脑发热了,一激动,打了110。转头那个大叔就不见了。真TM过瘾。现在每天在路上,都能遇见那帮人。
2008年7月8日星期二
2008年6月2日星期一
RMS!
5.30和31号,哲思社区邀请了大牛Richard Stallman来北京讲座。我有幸作为志愿者参加了这个活动。讲的内容无非就是宣传自由软件。我觉得他讲的内容可能和他20年前演讲的内容没什么区别,都是那些事情。但是确实见识了这个牛人。说几个细节:
有别人的演讲,比如SUN的全球副总裁王星耀,宫敏博士等,他们演讲时,说到linux,RMS都会不客气的打断说:你应该说GNU/Linux。
我在门口发放免费的哲思社区的手册和sun的open solaris的光盘,毕竟是sun赞助的。RMS来了,看见了就走过来,看见是solaris,就说:there is something not free in it. we can't have it. we can't have it。边说就边把光盘拿走。我们立即就把光盘拿桌子底下了。然后徐继哲向他介绍那个手册,他就问:what's its licence?一个小册子还要什么licence。我觉得徐继哲也愣了下,就忙说,这个是讲gcc,gdb,emacs的使用的小册子,可以免费发放的。
王星耀讲完,RSM上去,上去之前说:你讲的大部分我都不同意。
一进门就脱鞋,上去讲也没穿鞋,脚还一直在蹭。。。而且鞋很破,里面鞋垫很脏。
签名,一个哥们拿着刚免费发的印着unix的t恤给RSM签名,他一看,就说,我不在印着UNIX的衣服上签名。然后就急了:这个t恤是你刚领的吗?怎么能这样呢?怎么能这样呢?这里怎么能有UNIX呢。Bill,Bill,怎么回事?不过后来我没听懂徐继哲怎么解释的。而且据说后来不在中文书上签名,因为不知道书的内容。
RMS不喝可口可乐,好像是因为什么而抵制吧。
刚回答提问时,往嘴里扔了个东西开始嚼,我以为是口香糖。可是后来一直扔,一直嚼。边嚼边回答问题。
肚子非常大非常圆。
后来有幸和RMS合影一张。他非常随和。虽然我没有那么狂热,连EMACS都不会用,现在甚至连自由软件都搞不是很清楚,但RMS也算是我的偶像了。大牛啊。可惜这么好的机会,却没有聊上几句。有机会有时间的,但我不知道说什么。还是差距太大,没共同语言。
说来说去,还是需要学习!
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
仅仅是场灾难
2008年5月12日,14:28,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。到现在遇难人数已经超过6万。毫无疑问,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。
地震当天,温家宝总理就飞到了地震现场,而且每天都在地震最前线;CCTV滚动播出地震直播节目,网上所有人也都在关注,可以比较快的得到前方最新信息;由于四川地形复杂,救灾非常困难,所以出动了很多军队,连空降兵都上了;……
这一切和中国政府以前的作风完全不一样。另外这次地震也确实够大,大半个中国都有震感。所以,这次全中国人都凝聚了起来。我也每天在网上守着看电视,为那些报道感动了很多次。
问题是,人们好像开始认为,多难兴邦。这次地震对中国是个契机。
中国现在问题多多,腐败,贫富差距,环境,等等。难道造成这些问题的是因为中国人没凝聚力吗?显然不是。完全是因为政府,因为当前的社会体制。这次地震确实把所有中国人都凝聚起来了,可这对政府,对当前体制没任何影响。就像一个人得了白血病,突然听说艾滋病有的治了,就高兴起来。至于吗?完全跟他没关系的。
地震完了,就是奥运。也是个特殊的事情。奥运再完了,就恢复正常了。到时候再看,这个社会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。现在拼命的捐钱,到时候发现原来自己还是买不起房看不起病。
兴邦,不应该靠灾难。而且现在社会的问题,也不是灾难能解决的了的。
这仅仅是场灾难。
地震当天,温家宝总理就飞到了地震现场,而且每天都在地震最前线;CCTV滚动播出地震直播节目,网上所有人也都在关注,可以比较快的得到前方最新信息;由于四川地形复杂,救灾非常困难,所以出动了很多军队,连空降兵都上了;……
这一切和中国政府以前的作风完全不一样。另外这次地震也确实够大,大半个中国都有震感。所以,这次全中国人都凝聚了起来。我也每天在网上守着看电视,为那些报道感动了很多次。
问题是,人们好像开始认为,多难兴邦。这次地震对中国是个契机。
中国现在问题多多,腐败,贫富差距,环境,等等。难道造成这些问题的是因为中国人没凝聚力吗?显然不是。完全是因为政府,因为当前的社会体制。这次地震确实把所有中国人都凝聚起来了,可这对政府,对当前体制没任何影响。就像一个人得了白血病,突然听说艾滋病有的治了,就高兴起来。至于吗?完全跟他没关系的。
地震完了,就是奥运。也是个特殊的事情。奥运再完了,就恢复正常了。到时候再看,这个社会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。现在拼命的捐钱,到时候发现原来自己还是买不起房看不起病。
兴邦,不应该靠灾难。而且现在社会的问题,也不是灾难能解决的了的。
这仅仅是场灾难。
2008年5月7日星期三
开源
前天,看完《简明python教程》后,把后面那个作业写了下。作者Swaroop书上说的是,如果完成后,“请立即寄一封信给我感谢我为你提供了这本优秀的教材吧”。我就写了封感谢信。昨天收到回信,"Thanks for the wonderful email!",还给我推荐了两本书。即由于GSoC和AST交流过后,这是第二次和牛人交流。他们真的很好,很热心。
昨天,在kyxx上看到中科院网络登录图形客户端,就下了个。非常方便,比每次输入命令快多了。但有个小bug,就想,应该和作者交流下的。刚好作者还有个《使用开源工具自己动手写操作系统》的计划。我看过《自》书后也有个想法,一起发邮件过去说了。一会就得到回复。
北京清北俱乐部最近在免费派发ubuntu8.04的光盘,我想要个,但觉得既然自己能下个硬盘ISO,而且也能刻盘,就不麻烦人家了。但后面还有个帖子,教怎么申请官方的。这个有意思,至少光盘正面上是ubuntu的图片,也算是个纪念。就申请了,说是6周后到。8.04可是LTS(虽然不知道有什么区别),打算有了就装实验室机子上或者以后自己的台式上。如果给ubuntu 120g空间,什么感觉?哈哈
这可能就是开源的氛围吧。
昨天,在kyxx上看到中科院网络登录图形客户端,就下了个。非常方便,比每次输入命令快多了。但有个小bug,就想,应该和作者交流下的。刚好作者还有个《使用开源工具自己动手写操作系统》的计划。我看过《自》书后也有个想法,一起发邮件过去说了。一会就得到回复。
北京清北俱乐部最近在免费派发ubuntu8.04的光盘,我想要个,但觉得既然自己能下个硬盘ISO,而且也能刻盘,就不麻烦人家了。但后面还有个帖子,教怎么申请官方的。这个有意思,至少光盘正面上是ubuntu的图片,也算是个纪念。就申请了,说是6周后到。8.04可是LTS(虽然不知道有什么区别),打算有了就装实验室机子上或者以后自己的台式上。如果给ubuntu 120g空间,什么感觉?哈哈
这可能就是开源的氛围吧。
2008年5月3日星期六
人生苦短,我用python
我以前一直觉得,java有什么好的,连指针都没有。虽然知道java好在其传说中的快速开发,但总不喜欢。直到写os时用了汇编。
刚开始觉得汇编真好,比c更power,觉得c太高层了,隐藏了太多的东西,以至于我们不能很好的控制电脑。后来,程序越来越大,就觉得汇编太tm的烦人了,连个struct都没,什么都是绝对地址,真不是人用的。就开始发现c的好。这时,猛然发现,汇编之于c,就相当于c之于java。既然发现c的好,就明白了java的好。
一直听说的让内存管理透明,原来还是比较好的。程序员也许真的不该管理一切,就像c不像汇编那样管理绝对地址一样。
”人生苦短,我用python“
刚开始觉得汇编真好,比c更power,觉得c太高层了,隐藏了太多的东西,以至于我们不能很好的控制电脑。后来,程序越来越大,就觉得汇编太tm的烦人了,连个struct都没,什么都是绝对地址,真不是人用的。就开始发现c的好。这时,猛然发现,汇编之于c,就相当于c之于java。既然发现c的好,就明白了java的好。
一直听说的让内存管理透明,原来还是比较好的。程序员也许真的不该管理一切,就像c不像汇编那样管理绝对地址一样。
”人生苦短,我用python“
这是从一个t-shirt上看到的。上了研究生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编程语言(以前只听说过c,c++,java,太丢人了)。虽然现在还没什么需求,但稍微学个还是可以的。至少可以看下所谓的快速开发。而python似乎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(至少Eric S. Raymond说是他最喜欢的)。
今天中午无聊,就找了个《简明python教程》(A Byte of Python, by Swaroop.C.H)看。先看了里面提到的Eric的一篇文章Why python,里面说道,在他最开始用python时:“我注意到,我打字的速度就是编写可工作代码的速度”。当然他是个牛人,但能让打字的速度就是写代码的速度,足见这门语言的易学易用。
看这个教程的感觉就是,阅读的速度就是学习python的速度!这当然归功于作者,但基础还是这门语言的简洁。那种感觉,让我想起了大一刚开始,在床上无聊,看c语言的时候(虽然只有一次),如饥似渴且非常顺利。
半天学了个大半。虽然还没领会其精神,但也差不多了,写了几个程序,都不带出错的,真的也是边想边写。看来c真的不是所有时候都适用。
明天再看下,以后小程序就完全可以用这个“快速开发”了。
真的,世界真大,太需要学习了。
今天中午无聊,就找了个《简明python教程》(A Byte of Python, by Swaroop.C.H)看。先看了里面提到的Eric的一篇文章Why python,里面说道,在他最开始用python时:“我注意到,我打字的速度就是编写可工作代码的速度”。当然他是个牛人,但能让打字的速度就是写代码的速度,足见这门语言的易学易用。
看这个教程的感觉就是,阅读的速度就是学习python的速度!这当然归功于作者,但基础还是这门语言的简洁。那种感觉,让我想起了大一刚开始,在床上无聊,看c语言的时候(虽然只有一次),如饥似渴且非常顺利。
半天学了个大半。虽然还没领会其精神,但也差不多了,写了几个程序,都不带出错的,真的也是边想边写。看来c真的不是所有时候都适用。
明天再看下,以后小程序就完全可以用这个“快速开发”了。
真的,世界真大,太需要学习了。
2008年5月1日星期四
美国的诚信
之前看过很多说中国人缺失诚信的文章里,都提到了美国的诚信,说这是每个人的基本品德,而算不上美德。我一直觉得是在崇洋媚外。
这次参加GSoC,需要办个学生证明和不在美国的证明(for tax)。本来以为会很麻烦,至少要去学校盖章证明自己的学生身份,去xx局办税务的事情。后来发现根本不是,就是把自己的学生证扫描下发过去,他们就相信你是学生,在一份简单的不在美国的声明上签个字,他们就相信你人不在美国。
确实有差距。
这次参加GSoC,需要办个学生证明和不在美国的证明(for tax)。本来以为会很麻烦,至少要去学校盖章证明自己的学生身份,去xx局办税务的事情。后来发现根本不是,就是把自己的学生证扫描下发过去,他们就相信你是学生,在一份简单的不在美国的声明上签个字,他们就相信你人不在美国。
确实有差距。
还是需要学习阿
今天张健过来,看见我用的linux,也想装个。问我linux的优点。除了理论上的所谓比windows更安全,更稳定,更性能,我也实在想不出来linux的优点给他看。他就让我给他展示下linux的不同,还是不知道怎么弄,发现和windows一样的操作,就是界面有点不一样而已。
看来我用了半年linux,白用了,就是把它当成一个类windows在用。可以在linux下完成所有工作(比大四做毕设时强多了),但还是不知道其优势。
可能是ubuntu的原因?要不换个fedora试试?
看来我用了半年linux,白用了,就是把它当成一个类windows在用。可以在linux下完成所有工作(比大四做毕设时强多了),但还是不知道其优势。
可能是ubuntu的原因?要不换个fedora试试?
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
GSoC log
4.18
前几天Jorrit发邮件说在整理SVN,周末发过来。这两天下了本svn-book,抽时间把SVN熟悉了下。早就听过CVS,这次终于要学这个了。操作比较简单,但功能貌似很强大。至少这个结束后,肯定就要用这个管理我的OS了。
今天晚上搞虚拟机。VMWare player看来比较麻烦,网上没找到怎么弄配置文件。不过得知Workstation可以30天试用。所以就能‘正当’的搞到,然后制作个虚拟机文件,然后在让player打开。官网上注册并下了个Workstation,使用非常简单。但minix不怎么顺。几经波折,竟然成功了。明天把这个弄好。
前几天Jorrit发邮件说在整理SVN,周末发过来。这两天下了本svn-book,抽时间把SVN熟悉了下。早就听过CVS,这次终于要学这个了。操作比较简单,但功能貌似很强大。至少这个结束后,肯定就要用这个管理我的OS了。
今天晚上搞虚拟机。VMWare player看来比较麻烦,网上没找到怎么弄配置文件。不过得知Workstation可以30天试用。所以就能‘正当’的搞到,然后制作个虚拟机文件,然后在让player打开。官网上注册并下了个Workstation,使用非常简单。但minix不怎么顺。几经波折,竟然成功了。明天把这个弄好。
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
开始GSoC!
申请GSoC时的心情,就跟申请保研时一模一样,就是:感觉自己实力不够,这时,自己的命运的完全掌握在别人手里。每天除了做很少的事情外,只能等。非常痛苦的等待。
当得知得到这个机会时,心情就跟保研成功一样,就是觉得,只要努力,偶尔还是可以出现奇迹的。
希望这个项目和自己的研究生都结束时,感觉也能一样,充实一点。至少不再像大学那样无聊而浪费时间。
总之,还是需要学习!需要奋斗!
是在自己生日这天得到的GSoC消息,比较兴奋。下午什么事都没心思做了,呵呵。
现在想的是,暂时中止下自己的os计划,全力准备GSoC。前几天开始准备,想先试着编译下minix的内核(终于还是要编译内核了!)。原来以为编译内核就是下载源码,然后输入make就可以了。发现远没有那么简单。查来查去,觉得应该弄个虚拟机,毕竟minix不是个应用程序。Bochs, VMWare, Vbox,都看了下。bochs比较熟悉,搞定了,但这个太慢,还是用后面的比较好。但VMWare player还要写配置文件,还是需要学习。
问了mentor,说用什么虚拟机无所谓,直接在硬盘上搞都可以。另外提到了SVN。还是绕到了这个上面,又是一个需要学习的东西。
太需要学习了!
当得知得到这个机会时,心情就跟保研成功一样,就是觉得,只要努力,偶尔还是可以出现奇迹的。
希望这个项目和自己的研究生都结束时,感觉也能一样,充实一点。至少不再像大学那样无聊而浪费时间。
总之,还是需要学习!需要奋斗!
是在自己生日这天得到的GSoC消息,比较兴奋。下午什么事都没心思做了,呵呵。
现在想的是,暂时中止下自己的os计划,全力准备GSoC。前几天开始准备,想先试着编译下minix的内核(终于还是要编译内核了!)。原来以为编译内核就是下载源码,然后输入make就可以了。发现远没有那么简单。查来查去,觉得应该弄个虚拟机,毕竟minix不是个应用程序。Bochs, VMWare, Vbox,都看了下。bochs比较熟悉,搞定了,但这个太慢,还是用后面的比较好。但VMWare player还要写配置文件,还是需要学习。
问了mentor,说用什么虚拟机无所谓,直接在硬盘上搞都可以。另外提到了SVN。还是绕到了这个上面,又是一个需要学习的东西。
太需要学习了!
订阅:
博文 (Ato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