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一段时间学习 Latex,很乱。最近要交个手册,就顺便学下 DocBook,之前想学来着,但网上一搜教程,光配置环境就讲了几章,觉得肯定更麻烦,就放弃了。这次努力一看,挺简单的。
比 Latex 爽多了。Latex 最不爽的就是每个 下划线 都要注释掉,而且汉语和英文间的空格被忽略(英文和汉语间的不会),这样下来,文章就太乱了,修改太多内容。感觉 Latex 为了排版做了太多的事情,比如 . 后面的空格比一般空格要大,这样如果 . 不是用来结束一个句子,就麻烦了。对于我这样只要求结构,而不要求过分美观的,就太不爽了。
多人指定的标准就是比一个天才的创造要好,后者容易偏激。当然,是以我的角度认为 DocBook 好。
但 xml 的标记太麻烦了,快和内容一样多了,喧宾夺主,严重影响了内容直观上的结构。尤其是我是在一篇已经写好了的,没有结构的文章,加入 xml 标记。真是很麻烦(感谢强大的 vim 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这一麻烦)。
我觉得最好的情况是:用户在写作时,之专注于内容,只用最简单的符号表示结构,比如行首 *** 表示这是一章的开始; ** 表示一小节; + 表示 list,等。这样在写作时就简单了很多,而且源文件直观看上去结构很好,就和 man 似的。尤其在把一篇纯文本转换成有结构文件时,就方便了很多。(也许我该写个这样的小程序?比如用强大的 python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