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2日星期四

仅仅是场灾难

2008年5月12日,14:28,四川汶川发生8级地震。到现在遇难人数已经超过6万。毫无疑问,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。

地震当天,温家宝总理就飞到了地震现场,而且每天都在地震最前线;CCTV滚动播出地震直播节目,网上所有人也都在关注,可以比较快的得到前方最新信息;由于四川地形复杂,救灾非常困难,所以出动了很多军队,连空降兵都上了;……

这一切和中国政府以前的作风完全不一样。另外这次地震也确实够大,大半个中国都有震感。所以,这次全中国人都凝聚了起来。我也每天在网上守着看电视,为那些报道感动了很多次。

问题是,人们好像开始认为,多难兴邦。这次地震对中国是个契机。

中国现在问题多多,腐败,贫富差距,环境,等等。难道造成这些问题的是因为中国人没凝聚力吗?显然不是。完全是因为政府,因为当前的社会体制。这次地震确实把所有中国人都凝聚起来了,可这对政府,对当前体制没任何影响。就像一个人得了白血病,突然听说艾滋病有的治了,就高兴起来。至于吗?完全跟他没关系的。

地震完了,就是奥运。也是个特殊的事情。奥运再完了,就恢复正常了。到时候再看,这个社会该什么样还是什么样。现在拼命的捐钱,到时候发现原来自己还是买不起房看不起病。

兴邦,不应该靠灾难。而且现在社会的问题,也不是灾难能解决的了的。

这仅仅是场灾难。

2008年5月7日星期三

开源

前天,看完《简明python教程》后,把后面那个作业写了下。作者Swaroop书上说的是,如果完成后,“请立即寄一封信给我感谢我为你提供了这本优秀的教材吧”。我就写了封感谢信。昨天收到回信,"Thanks for the wonderful email!",还给我推荐了两本书。即由于GSoC和AST交流过后,这是第二次和牛人交流。他们真的很好,很热心。

昨天,在kyxx上看到中科院网络登录图形客户端,就下了个。非常方便,比每次输入命令快多了。但有个小bug,就想,应该和作者交流下的。刚好作者还有个《使用开源工具自己动手写操作系统》的计划。我看过《自》书后也有个想法,一起发邮件过去说了。一会就得到回复。

北京清北俱乐部最近在免费派发ubuntu8.04的光盘,我想要个,但觉得既然自己能下个硬盘ISO,而且也能刻盘,就不麻烦人家了。但后面还有个帖子,教怎么申请官方的。这个有意思,至少光盘正面上是ubuntu的图片,也算是个纪念。就申请了,说是6周后到。8.04可是LTS(虽然不知道有什么区别),打算有了就装实验室机子上或者以后自己的台式上。如果给ubuntu 120g空间,什么感觉?哈哈

这可能就是开源的氛围吧。

2008年5月3日星期六

人生苦短,我用python

我以前一直觉得,java有什么好的,连指针都没有。虽然知道java好在其传说中的快速开发,但总不喜欢。直到写os时用了汇编。

刚开始觉得汇编真好,比c更power,觉得c太高层了,隐藏了太多的东西,以至于我们不能很好的控制电脑。后来,程序越来越大,就觉得汇编太tm的烦人了,连个struct都没,什么都是绝对地址,真不是人用的。就开始发现c的好。这时,猛然发现,汇编之于c,就相当于c之于java。既然发现c的好,就明白了java的好。

一直听说的让内存管理透明,原来还是比较好的。程序员也许真的不该管理一切,就像c不像汇编那样管理绝对地址一样。

”人生苦短,我用python“
这是从一个t-shirt上看到的。上了研究生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编程语言(以前只听说过c,c++,java,太丢人了)。虽然现在还没什么需求,但稍微学个还是可以的。至少可以看下所谓的快速开发。而python似乎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(至少Eric S. Raymond说是他最喜欢的)。

今天中午无聊,就找了个《简明python教程》(A Byte of Python, by Swaroop.C.H)看。先看了里面提到的Eric的一篇文章Why python,里面说道,在他最开始用python时:“我注意到,我打字的速度就是编写可工作代码的速度”。当然他是个牛人,但能让打字的速度就是写代码的速度,足见这门语言的易学易用。

看这个教程的感觉就是,阅读的速度就是学习python的速度!这当然归功于作者,但基础还是这门语言的简洁。那种感觉,让我想起了大一刚开始,在床上无聊,看c语言的时候(虽然只有一次),如饥似渴且非常顺利。

半天学了个大半。虽然还没领会其精神,但也差不多了,写了几个程序,都不带出错的,真的也是边想边写。看来c真的不是所有时候都适用。

明天再看下,以后小程序就完全可以用这个“快速开发”了。

真的,世界真大,太需要学习了。

2008年5月1日星期四

美国的诚信

之前看过很多说中国人缺失诚信的文章里,都提到了美国的诚信,说这是每个人的基本品德,而算不上美德。我一直觉得是在崇洋媚外。

这次参加GSoC,需要办个学生证明和不在美国的证明(for tax)。本来以为会很麻烦,至少要去学校盖章证明自己的学生身份,去xx局办税务的事情。后来发现根本不是,就是把自己的学生证扫描下发过去,他们就相信你是学生,在一份简单的不在美国的声明上签个字,他们就相信你人不在美国。

确实有差距。

还是需要学习阿

今天张健过来,看见我用的linux,也想装个。问我linux的优点。除了理论上的所谓比windows更安全,更稳定,更性能,我也实在想不出来linux的优点给他看。他就让我给他展示下linux的不同,还是不知道怎么弄,发现和windows一样的操作,就是界面有点不一样而已。

看来我用了半年linux,白用了,就是把它当成一个类windows在用。可以在linux下完成所有工作(比大四做毕设时强多了),但还是不知道其优势。

可能是ubuntu的原因?要不换个fedora试试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