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30和31号,哲思社区邀请了大牛Richard Stallman来北京讲座。我有幸作为志愿者参加了这个活动。讲的内容无非就是宣传自由软件。我觉得他讲的内容可能和他20年前演讲的内容没什么区别,都是那些事情。但是确实见识了这个牛人。说几个细节:
有别人的演讲,比如SUN的全球副总裁王星耀,宫敏博士等,他们演讲时,说到linux,RMS都会不客气的打断说:你应该说GNU/Linux。
我在门口发放免费的哲思社区的手册和sun的open solaris的光盘,毕竟是sun赞助的。RMS来了,看见了就走过来,看见是solaris,就说:there is something not free in it. we can't have it. we can't have it。边说就边把光盘拿走。我们立即就把光盘拿桌子底下了。然后徐继哲向他介绍那个手册,他就问:what's its licence?一个小册子还要什么licence。我觉得徐继哲也愣了下,就忙说,这个是讲gcc,gdb,emacs的使用的小册子,可以免费发放的。
王星耀讲完,RSM上去,上去之前说:你讲的大部分我都不同意。
一进门就脱鞋,上去讲也没穿鞋,脚还一直在蹭。。。而且鞋很破,里面鞋垫很脏。
签名,一个哥们拿着刚免费发的印着unix的t恤给RSM签名,他一看,就说,我不在印着UNIX的衣服上签名。然后就急了:这个t恤是你刚领的吗?怎么能这样呢?怎么能这样呢?这里怎么能有UNIX呢。Bill,Bill,怎么回事?不过后来我没听懂徐继哲怎么解释的。而且据说后来不在中文书上签名,因为不知道书的内容。
RMS不喝可口可乐,好像是因为什么而抵制吧。
刚回答提问时,往嘴里扔了个东西开始嚼,我以为是口香糖。可是后来一直扔,一直嚼。边嚼边回答问题。
肚子非常大非常圆。
后来有幸和RMS合影一张。他非常随和。虽然我没有那么狂热,连EMACS都不会用,现在甚至连自由软件都搞不是很清楚,但RMS也算是我的偶像了。大牛啊。可惜这么好的机会,却没有聊上几句。有机会有时间的,但我不知道说什么。还是差距太大,没共同语言。
说来说去,还是需要学习!
没有评论:
发表评论